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临潼路中学老三届

祝您健康快乐每一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云长千里送皇嫂  

2015-02-06 21:20:4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——孟庆伟
        曹操攻下徐州后,准备再攻打下邳。此时关公正保护刘备甘,糜二夫人死守此城。曹操用计诱骗关公出城鏖战,被困于土山之上。经曹操部将张辽斡旋,“屯土山关公约三事”,一.降汉不降曹。二.二嫂处请给皇叔俸禄养瞻,任何人不得入内。三.一旦得到兄长刘备消息便当辞去。并把此约誓说于二位嫂嫂。三国演义中曹操答应此约誓,也是他有爱才之意。
      夜色降临,宿于驿馆。曹操故意安排关公和两位嫂嫂共居一室。入夜时分,关公安排二位嫂嫂安歇,自己乃秉烛立于户外,不管寒风侵衣,还是霜露侵眉,自夜达旦,毫无倦色。曹操见关公如此品德,也是更加敬服。为了笼络关公,封他为汉寿亭侯,三日一小宴,五日一大宴,并送金银美女,关公都送与二位嫂嫂。
       此时刘备正在袁绍那里。关公得知后,思谋良策,昼夜不安。有一天接到刘备的信函,让关公马上赴袁绍处相聚。关公得到刘备手书,去心已定。既然与曹操有约在先,便向曹操辞行,曹操避而不见。最后关公给曹操留了一封信,挂印封金,请二位嫂嫂上车,只带原有人马投刘备去了。
       由此关公历尽千辛万苦,千里走单骑,过五关斩六将,收周仓,认关平。终于把二位嫂嫂护送到古城,兄弟三人得于相聚。京剧《过五关》《古城会》对此情景有精彩的表演。正是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桃园豪杰三结义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千里送嫂有正气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世上盟誓万万千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刘关张赵写春秋。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2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