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临潼路中学老三届

祝您健康快乐每一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感受过的地震 武斌  

2011-01-15 21:02:28|  分类: 青春的记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:武斌

       三十二年前唐山大地震波极到天津,当时我还在兵团。第一个接到家里信件房经堂也没说请楚家中的具体情况。我一直很惦记家中的情况,又等了好几天才接到家里的来信,信里只是说一切很好,不用惦念。但是心里总是惦记着放心不下,秋收刚过,十一月底我请了探亲假回津。此时地震已过去四个月了。
       我下了火车走出车站,坐上公交车向我家东马路驶去。路面上还和以前一样,只是看到有的楼顶外檐残缺不全,在海河岸边宽阔的平地上添了很多矮小的平房,很拥挤,只留出很窄路供人行走。因为是早上六点多钟,天刚蒙蒙亮,路上的行人很少。所有的店铺都没开门,只有早点部在接待着稀稀拉拉顾客。很快公交车道东马路车站了,我下了车急忙往家赶。到了胡同口没见到倒塌的房屋,心里略感踏实。我急忙敲门,喊着——“妈妈”.很快大门打开了,是爸爸从屋里出来打开了大门,接过旅行包,我抬头看到屋里的电灯亮着,快步向家走去,打开房门,妈妈早已起床了,正在做早点。“怎么没来个信呢?”妈妈问我,“着急回来就没写信告诉你们”我顺口答着。弟弟妹妹听到说话声都醒了,睁大眼睛看着我。看到这些情况后我的心顿时踏实了,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。
       家里的人们各自忙着,上班的上学的都走了。我收拾着东西,把该送给同学和津门知青捎得到东西收拾好,向邻居借了辆自车踏上了“邮递”的行程。家长们都很热情地接待我,又向我询问自己孩子的情况。我看到家家都像我家一样搭着防震床,用坚实的木柱或铁管及角铁在床的上方搭一个架子,上面铺上厚板。晚上睡在下面的床上,防止地震时房屋塌了会直接砸到人。有的家里还用绳吊一个小重物,用来观察可能发生的地震。有的家到晚上还要到楼下的临建去睡觉,虽然天气冷了,为了安全只好如此。每个家里都不能长久停留,因为,还有许多家要去,把捎来的东西放下后就急忙去另一家。到晚上回家时只跑了八九家,明天还要继续“邮递”.还要抓紧时间给兵团的战友写回信,把在津看到的各家情况告诉他们,以免去他们的惦念。
       弟弟和妹妹已放学回家了,二弟下班晚还没到家.妈妈早已做好晚饭,炸酱捞面,还做猪肉炒白菜,还买来了炒生米。爸爸下班回家了,我拿出带来的北大荒酒,烫了一壶酒。我陪着他边喝边聊,我喝得很少,只是不停地吃着妈妈做的炒白菜和那香香的花生米。酒过三巡,爸爸讲起了地震时的情况。那时天还没亮,就听房梁嘎吱吱的响,一切都在摇晃,他和妈妈都惊醒了,已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,“地震了,快起。”大声地喊着。五户人家几乎同时聚集在院子中央。此时震感已过去。只见到胡同里有很多人向马路跑去,杂乱的脚步声同喊叫声交织在一起。当我们院子的人赶到马路时,东马路已是人山人海。天亮了,开始有难民在流动,有的去看望异地的亲友,也有来访的人群,还有的人回家去拿衣物。此时爸爸和邻居商量今后的去向和生活,很快定了下来,有两家被亲友安排走了,其余三家赶快找地方搭帐篷,解决长期的居住问题。到了下午二弟弟找来了苫布,邻居家找来了木棍和铁管,在离家不远的金钢公园,找了块较高的空地,借助树木搭起了简易帐篷。很快又从家里拿来了炊事用具及炉子,还有被褥及换洗的衣物。女人们开始制作第一顿“邻居集体饭”----炸酱捞面。在那烛光照亮的帐篷里开始了晚餐。每个人都很兴奋,诉说着一天的恐慌,茫然,险境。诉说着胡同里其它邻居的情况,有受伤的,有的到现在还无居所的。诉说着地震的中心地点,震级,还有国家和政府动向。无论是听到的还是见到的,再有是广播的,所有消息统统地汇集到了一起。从那天开始这三家人就居住在一起,每天合伙做饭,每到吃晚饭时都要聚在一起,诉说着一天的见闻。二十多天后,余震没有了,他们才各自搬回自己的家里。
       到津后的前几天,白天做“邮递”,晚上到邻居家串门。他们回忆地震时的情况,向我诉说着。我专心地听着,也把在黑龙江听到的唐山,北京的地震事情倾吐给他们。有一天,和我的一个同学聊得正起劲。突然,地在猛烈地颤抖,房梁嘎吱吱的响。“地震了”他喊着,同时把我拉进防震床里,顿时防震床下挤进了五六个人。此时没有人说话,连呼吸声都很小,只是睁大眼睛看着。看着那房屋在剧烈地摇晃,门窗嘎吱吱在响,家具相互碰撞着发出咣咣响声。我的心脏好像停止了跳动没有了声音,大脑里空空的好象木头一样,也不知后面还会发生什么,五六个人呆呆地挤在一起。也就十几秒钟,停了,摇晃没有了,地震带来的一切响声没有了。人们又恢复话语,有的人在收拾桌面上掉下来物品,有的人赶紧到大门外察看胡同里是否倒塌的房屋。很多人都出来了,当看到一切无恙时,又在一起说起了刚刚发生的惊吓。我赶紧奔到家中,看到一切平安。
       这是我遇到的最大的一次地震,也是唐山大地震过后的一次余震。使我领略了诗人们写的——地动山摇,天崩地裂,以及那——大地啊在颤抖。

2008-5-20 19:20:44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